| |
|
主页 > 经彩资讯 > 正文
  • 经彩资讯

经管暑期社会实践 | 乡村振兴篇

自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乡村振兴战略写入党章以来,乡村振兴受到高度重视。为促进当代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于“两山”理论下的乡村振兴探究以及乡贤“领衔”乡村振兴等其他乡村振兴模式的探究,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深入浙江省各村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现已基本完成实践活动。

为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探究乡村振兴战略下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发展状况,7月4日至8日,“第六党支部田野调查”团队前往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大均村和东坑镇开展调研活动。过程当中,团队不仅领略了畲乡景宁独特的风景,也提升了个人能力,同时对畲乡景宁的特色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团队总结:少数民族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因此激活少数民族文化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相信在政府、村民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行,少数民族定能实现发展振兴。

image.png

“第六党支部田野调查”与景宁团县委书记潘至秦合影


7月11日至20日,“玉苍青年”团队奔赴温州市苍南县,在中对口村、埔坪村等7个村落,针对乡贤“领衔”乡村振兴模式的发展情况探究展开实地调研。通过访谈与参观,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乡贤不仅以物质回报家乡,同时以智力反哺家乡,助推乡村发展、增强基层有效治理。尤家园村已连续十年通过乡贤出资的形式,成立教育基金会,助力于该村人才的培养。

团队总结:生生不息乡贤情,美丽乡村当先行。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农村发展强不强,功夫全在领头羊”的精髓,我们将在乡贤“领衔”乡村振兴模式探索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

image.png

“玉苍青年”团队中对口村合影

7月16日至18日,“曙光新青年”团队奔赴温岭市石塘镇曙光村、东海村等地,探索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战略。在与曙光村村书记林天生的访谈中,实践团队了解了曙光村由传统渔业转向渔家乐、民宿和旅游业的经济转型过程,曙光村渔家乐和民宿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政府和村委领导干部长期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教导,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配与统一安排的成果。

团队总结:石塘镇的旅游业的发展需要经过漫长的辐射,由点到面,逐步带动,从一个村到多个村再到整个镇,最终才能实现旅游资源的整合,使石塘镇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镇。

image.png

“曙光新青年”团队海边合影

7月28日至8月2日,“家燕归巢”团队走访了下姜村、黄公望村等7座杭州附近的村庄,探究乡村振兴与人才返乡的双向影响机制。调查得知,各村庄已经入高速发展时期,村民们也希望能够返乡就业、创业,当地政府也大力扶持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部分村庄已走在发展前列并取得一定成效,例如下姜村,当地政府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大力开展了旅游服务业,乡村从“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贫穷落后地区摇身一变成为了“绿富美”的典型代表。

团队总结:乡村振兴,让人们爱上乡村,并促使他们重返乡村。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是健全城乡融合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重要途径之一。

image.png

“家燕归巢”团队下姜村合影

为探索两山理论对余村发展的影响,8月15日至17日, “山高‘余’飞”团队前往安吉县余村展开调研。余村通过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成功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生动实践。

团队总结:在余村领悟到了安吉美丽乡村的实践意义,通过追根溯源明晰了“两山”理念的形成过程,切实感受了“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的巨大力量,进一步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image.png

“山高‘余’飞”团队余村合影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邮编:310023

   报名热线:0571-85070608  浙ICP备11051284号
   Copyright 2016 by semzs.z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