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目前国内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该专业着眼于资金流动过程的分析,对企业中的现金运动规律及相应管理过程和模式进行研究。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基本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对企业的投资、融资、营运资金、利润分配等各环节及各类事业单位的资源合理配置进行有效的管理。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市场营销、经济法、税法与税收筹划、货币银行学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除了就职于国内外各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外,还可以出国深造、考研、考公务员。


优秀毕业生专业推荐:

财务管理2013届毕业生  毛栋  国税局公务员

谈起母校的各个专业,可谓是“百家争鸣”,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如若非要推荐一个专业,我想应该是经济管理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因为我当年便是就读于2009届的财务管理专业,也很荣幸地成为了第一届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临近毕业时,通过企业的校园招聘被多个银行录用,而现今就职于国税部门(公务员)。

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学长,我推荐本专业的理由有三:

1、职业规划清晰,就业渠道多样。财务管理在任意高校均属热门专业,且职业规划清晰,新晋大学生很容易明晰自身的职业定位或就业岗位;财务管理在任意就业领域均属优势就业专业,无论是在规模企业,还是行政事业单位都会有对财务管理专业的需求,相比较其他专业有较为明显的先天就业优势。

2、学院优势专业,升学留学率高。财务管理专业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在学校历年招生分数排名中都属于高分段,在学科优势上较为明显。同时,有考研考博或出国留学计划的同学,可以在选择报考志愿学校时有较大专业选择余地。

3、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实力前列。财务管理专业的授课教师和指导团队实力在本校名列前列,且每一学年均有较多在原就读专业排名前列的学生转入财务管理专业。在师资实力和学生综合能力方面在全校范围内首屈一指,例如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参赛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以及各类重大课题研究等,财务管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专业,既能够为校争得荣誉,又可以为日后自身就业奠定一定的优势。


财务管理2015届毕业生  林婷婷  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

在我观点里财务管理就是钱生钱的过程, 财务管理的环节(职能)主要有:财务规划和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业绩评价与激励。其核心是财务决策,财务预测是为财务决策服务的,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而在四年的学习里面,我们从浅入深 ,逐步探索,通过财务管理的学习,我不仅对财务管理的定义、内容和职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我对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意义、财务管理的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且我们的课程不仅仅涉及会计,对于金融市场,证券投资都有涉及,这里在短期来看似乎没有直接作用,但是当你掌握这些知识,你才能更好地为企业钱生钱。另外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李长安老师很喜欢用例子给我们讲解,十分耐心,厉珍珍老师直接拿注会的教材给我们当书本,虽然当时学的有些辛苦,但是现在回复习注会的时候发现似乎有些得心应手,而且财务管理要求的学分是学院里最多,虽然似乎很辛苦,但是现在看来就是苦尽甘来,最重要的一点想提的就是学习氛围,我记得那时不管是1班2班3班,一下课一大部分人就冲上去问老师问题,把老师吓了一跳,这个只有在财务管理专业看得到。最后一点就是在审计工作中,你会发现你学的东西都能书本学到的契合在一起,实用性十分强。


财务管理2016届毕业生  陈建淼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又到一年招生的季节,回想起当初填报志愿时,我以为“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是一样的,就选择了它。

在通过学校精心安排的课程的学习后,四年后的我对“财务管理”专业有了和最初截然不同的理解:“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的关系确实千丝万缕,但是二者的培养方向又有所区别,前者负责投资筹资经营的财务管理决策,后者负责按照会计准则记录已经发生的事项;二者无所谓优劣,只是依据知识类别进行了区分。

事实上,同属于管理学大类,会计知识与财务管理知识之间总是相互存在交叉,相辅相成,因此学校的课程安排上,会计与财务管理相关的知识理论我们都会进行学习。除此之外,“财务管理”专业设置的课程还涵盖了审计、经济法、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等等,这些课程依据不同学生的性格提供了不同从业方向的可能性,也为我们搭建整体、系统的知识理论体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当然,好的课程能否达到好的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老师的传授。我并未有幸听过所有老师的课,但教导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无一不是兢兢业业,不断更新知识与实务经验,只为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抽象、干涩的文字。在此,我特别要感谢李长安老师与厉珍珍老师,在我有专业问题百思不得其解之时,总是耐心的给我解答问题,并引申出很多其他方面的考虑,让我之前孤立在脑海中的知识点,一下子被串了起来,这种联系的思维方式使我受益匪浅。

大学四年如此短暂,我还未学到皮毛却不得不匆匆离开。目前的我从事审计的工作,那些“透过数字看本质、是否合乎逻辑、是否符合准则、是否没有违背涉及的法律法规”的思想在我脑海中萦绕,我知道这是大学四年,“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给我带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财务管理”专业自古学霸众多,大家相互探讨、向老师请教的场面屡见不鲜,如此优良的学风下,想必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毕业之时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浙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邮编:310023

   报名热线:0571-85070608  浙ICP备11051284号
   Copyright 2016 by semzs.z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